网站首页北京时间:
网站首页 公益资讯 社会救助 社会民生 企业责任 绿色环保 明星人物 新闻快讯
当前位置:首页 > 公益资讯 > 正文

第四届两岸人文名家论坛暨两岸民间和平发展高峰会成功举办

2021年12月19日    

2021年12月17日,由人文荟、台湾侨商联合会、两岸人文企业家俱乐部联合主办的第四届两岸人文名家论坛暨两岸民间和平发展高峰会在苏州昆山举行。近200位来自全国各地的企业家和文化名人出席会议。

两岸人文名家论坛创始人石宝峰自2008年以来已赴台交流70余次,并带动数千名大陆各界企业家和文化人士赴台交流。在他看来,中华文化是连接两岸的根与魂,两岸关系发展离不开两岸文化交流,中华文化的传承与弘扬更离不开两岸携手合作。海峡两岸同文同种、根叶相连,中华文化始终是两岸共有的精神家园与宝贵资产。

受国民党主席朱立伦先生委托,国民党副主席夏立言先生发表视频致辞。夏立言首先表达了对第四届人文名家论坛的成功举办表示祝贺。夏立言表示中华文化源远流长历久弥新,不单是中华悠久历史遗留下来的文明精华,更是融入到现代社会日常生活中不断与时俱进的生活传统。深厚的中华文化传承,不单是台湾人的一大骄傲,也为两岸经贸合作带来了巨大经济效益,也成为台湾经济繁荣文化发展的重要基础。受民进党“去中”和新冠肺炎疫情影响,过去两岸累积起来的互信和成果不断受到侵蚀,两岸经济文化交流也受到前所未有的的冲击。这些负面影响不是我等热爱中华文化,至于推动两岸交流的仁人志士所乐见的。国民党在维护两岸交流的方向上从不退却,在坚守中华文化方面也从不懈怠。相信本次论坛将会成为两岸民间交流恢复,再创高峰的起点。

人文荟共同发起人暨策略长詹满容女士,通过视频连线方式发表讲话。詹满容在致辞中回顾了和两岸人文荟创始人石宝峰先生因第三届两岸人文名家论坛而结识,进而走进致力于“中华文化链接两岸,中国智慧融汇世界”的共同事业中来的心路历程。作为生长在台湾的中国人,承袭炎黄血脉,弘扬中华文化是修身养性励志精进的基础,更是我们肩负的时代使命。指出人文荟在启动轴心与辐射系统性的蓝图构建中,在未来的愿景中的短、中、长三个发展目标。

著名作家,央视《百家讲坛》主讲嘉宾鲍鹏山教授视频出席,与现场嘉宾分享新时代中华文化的复兴之道。讲述优秀经典文化和一个民族文明的内在辩证关系。集中探讨了是经典塑造了文明还是文明塑造了经典?是我们保护了经典还是经典保护了我们?经典是属于过去的还是未来的?鲍鹏山教授给出了自己的答案,引发全场嘉宾的共鸣。

紧接着台湾周易文化研究会理事长刘君祖视频出席,讲述了目前两岸文化交流的必要性、当前国际形势与中华国运的关系。呼吁大家心怀人文的终极关怀,一起推动两岸和平融合。

中华中道领导文化总会理事长陈德树先生视频出席,给大家分享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中的精髓——中道文化。深入浅出的讲述了中道文化的思想渊源和现实意义。引发与会嘉宾的强烈认同。

随后,论坛进入核心环节。在与会嘉宾和各大媒体共同见证下,发布由两岸人文名家论坛执行委员郭春龙创作的《两岸人文和平颂》,两岸企业家和人文名家代表上台共同宣读《两岸人文和平颂》:

文明以止,是为人文;

化成天下,四海古今。

天地大德,以生为本;

仁者爱人,以和为魂。

海峡两岸,炎黄子孙;

同文同种,同源同根。

手足血脉,不容离分;

和平融合,万众欢欣。

百年变局,定海神针;

复兴伟业,时代巨轮。

浩浩荡荡,中华国运,

伟哉!任重而道远,两岸同心!

人文企业家代表主题演讲环节全国政协委员,新大陆科技集团总裁王晶女士发表了《新时代期待人类的觉醒》的主题演讲。真心期盼用中华文化的魂牵动两岸同胞的心,中华儿女要担当起中华优秀文化传承的重任,同时更期盼古老悠久的中华智慧在新时代人类文明的跃迁中发扬光大。

太和生技集团联合创始人郭襄颍女士,以《商业视野vs中华文化的趋势与未来展望》为主题讲述了中华优秀文化在现代商业中的落地应用。并以自身创办《汉装美谷》的实际案例,讲述商业作为文化载体,文化为商业赋能,两者是相辅相成的,两岸民间企业家必须进一步依托深厚的中华文化助力经济创新增长。

《影像华人》栏目总监和制片人张坤先生说:一个民族的发展,源头是文化上的发展;一个民族的繁荣,一定少不了文化上的繁荣。自古以来,文化都担负着促进人类社会发展的重任。今天,我们在这里共襄盛举,为推进两岸文化融合、弘扬中华文化,有着重大意义!

随后进入嘉宾对话环节。对话由中华海峡两岸教育联合会常务副会长许志帆主持,健康亚洲公司董事长蔡笃坚、舞界限创始人、台湾“舞蹈王子”李伟淳,上海侨商联合会副会长绿水青山文化公司董事长王闽、华夏56民族文创执行长杨秉杰四位嘉宾同台共话后疫情时代的两岸经济文化融合之道。

论坛最后,国民党副主席连胜文和台湾侨商联合会理事长,两岸人文名家论坛共同主席王调军以视频方式分别致闭幕词。连胜文对两岸人文名家论坛能在当前极端困难的情况下,排除万难成功举行表示最大的敬意,对论坛主办方和关心支持论坛的嘉宾表示感谢。

连胜文表示推动两岸之间的交流这是国民党也是他本人一直以来重要的工作。希望通过这样民间重要的论坛和民间交流活动,能够促进两岸双方的了解,同时降低双方不必要的误会。特别是这两年两岸关系因为某些政治人物和媒体出于私立,对两岸关系构成了不好的影响。我们希望通过民间的交流,能使两岸之间的情感更加浓厚,也能通过两岸民间的了解来排除两岸发展中不必要的干扰,使两岸关系能够正面积极的前进。

王调军在闭幕致辞中,详细讲述了从第一届两岸人文论坛开始到今天第四届能在如此困难时期成功举办,一步步走来的心路历程,以至于动情处多次哽咽。极力呼唤两岸和平,携手走向世界。两岸民间互动非常重要,绝不能走回头路,两岸同胞的手一定要牵得更紧,号召大家为人文温暖世界播撒火种。

论坛结束后在《两岸一家亲人文艺术之夜》晚宴上,来自“中华龙乡”河南濮阳侨联主席赵成瑞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讲话,向与会嘉宾详细介绍了濮阳的人文历史和经济发展,并向世界发出邀请。论坛在祥和温暖的氛围中圆满结束!

两岸人文名家论坛是由两岸民间众多组织和团体共同发起成立的民间交流平台,自2017年首次举办至今,已成为新时代两岸企业家、文化人士推动两岸融合、弘扬中华文化的重要平台。

Copyright © 中华公益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