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北京时间:
网站首页 公益资讯 社会救助 社会民生 企业责任 绿色环保 明星人物 新闻快讯
当前位置:首页 > 公益资讯 > 正文

护牙健齿少年强,920爱牙日薇美姿持续口腔健康教育再续高原公益

2022年9月21日    

导语:全国第34个爱牙日来临之际,国家卫生健康委发布了《关于开展2022年“全国爱牙日”宣传活动的通知》,并将爱牙日主题定为“护牙健齿少年强、健康中国民族兴”。

9月19日,由中国儿童少年基金会、口腔护理企业薇美姿企业品牌舒客、舒客宝贝联合发起的“高原儿童口腔健康护航计划”重新启航,薇美姿集团董事长王梓权、联合创始人余立涛、首席科学家陈敏珊等人一起走进了云南省丽江市玉龙县。

本次公益队伍里迎来了新的微笑应援者——颇受中国孩子喜爱的动画IP形象“舒克贝塔”,化身为萌牙护航员一起开展爱牙公益教育活动。

01:高原公益再启程,舒客宝贝携手“舒克贝塔”守护丽江玉龙儿童健康笑容

活动当天,舒客、舒客宝贝携手中国儿童少年基金会、”舒克贝塔”IP、专业口腔机构友睦口腔一同来到云南省丽江市玉龙县。为当地白沙完小、玉湖完小两所学校的孩子,开展口腔健康知识科普、口腔检测、爱牙包发放等活动。

一进校园,“舒克贝塔”就亲近地融入了当地儿童,给志愿者团队后续工作的开展营造了活跃积极的氛围。“微笑课堂”上,舒客宝贝的讲师们借助幻灯片与口腔模型为小朋友带去了一节生动易懂的口腔健康科普课,舒克贝塔也配合口腔讲师为小朋友们表演了一场“大战蛀牙”的情景剧,舒克贝塔勇敢、友爱、冒险的精神感染了现场每一位小朋友。课后,友睦口腔的志愿者医生为小朋友们进行口腔检测,通过检查龋齿、牙列情况、咬合关系等对小朋友们的整体口腔健康状况进行筛查,并出具个人检测报告。

“舒克贝塔”是“童话大王”郑渊洁在《舒克和贝塔》中创造的形象。1989年,《舒克和贝塔》原著被改编成动画播出以后,风靡全国。后又被导演郑亚旗改编为《舒克贝塔》动画系列篇,动画系列受到了全国小朋友的喜爱。在本次的公益活动上,舒客宝贝与舒克贝塔的920爱牙日联名款产品首次亮相,玉龙县的小朋友们也成为了联名产品的首批体验者。

“童话大王”郑渊洁联名新品开箱,为高原公益助力

本次云南公益之行,是舒客宝贝与“舒克贝塔”合作以来的首次线下公益活动。也是薇美姿多年来公益实践的又一次创新,携手公益是对高原孩子行为与情感的双关照,同时也是国货与国漫赋能社会,弘扬民族文化自信的体现,突破了以往大众认为IP联名只能停留在产品层面的印象,发挥联名更深层次的价值。

02:坚守高原主阵地,守护高原儿童口腔健康责无旁贷

“高原儿童口腔健康护航计划”活动开展以来,薇美姿已经走过了藏、贵、川多个地区,跨越一千多公里,先后走进四川理塘、四川绵阳、贵州纳雍,西藏林芝等近百所学校,为高原地区儿童提供口腔健康护理支持,薇美姿董事长王梓权介绍。

薇美姿为何会持续关注偏远高原地区儿童口腔健康?

回溯过去,薇美姿企业品牌舒客与中国儿童少年基金会发起“关爱小乳牙”工程已有多年,在全国多个城市开展了健康科普课堂、儿童健康卫生公益行等活动。

在这场全国范围的公益行动中,薇美姿发现相比其他地区,西部高原地区儿童口腔健康状况更加不容乐观,于是便踏上了这条任重而道远的高原儿童口腔健康公益教育之路。

在高原低氧低气压的环境下,人体能产生的中性粒细胞有限,口腔菌群平衡容易被破坏;另外,高原强紫外线、强干风、湿度较低的环境,也会降低口腔的杀菌功能;再加之高原水源的含氟量也偏低,这让原本就敏感的儿童口腔变得更加脆弱。

薇美姿发现除受自然环境影响之外,高原儿童口腔健康状况还与当地人们的健康意识、医疗条件息息相关。如根据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发布的《2020中国卫生统计年鉴》,2019年西藏仅有226位口腔执业(含助理)医师,口腔医疗服务能力相对滞后,急需民间公益力量自发支援。多次参与到了“高原儿童口腔健康护航计划”的薇美姿首席科学家陈敏珊在总结口腔问题时表示,“西部高原地区的很多家长、老师、孩子口腔护理意识都还相对薄弱,很多孩子还没有专门的口腔护具,有的孩子甚至连早晚刷牙的意识都还没有,而且他们普遍存在咬铅笔、舔牙齿、咬嘴唇等不良口腔习惯”。

去年“2021高原儿童口腔健康护航计划”,医生志愿者在理塘县村戈乡小学洛绒的口腔里就发现了4颗浅龋齿,“刷牙嫌麻烦”是洛绒给志愿者的答复;而林芝百巴镇小学年仅七岁的多吉刚开始换牙,就已经有3颗牙齿处于深度龋坏的状态,和多吉交流后得知,他已经有过很多次牙痛的经历,多吉的父亲表示“孩子年纪小,牙齿坏了还会换新的,而且我们附近也没有牙医,看牙要跑好远的”。多吉父亲不知道的是其实乳牙的龋坏也会影响恒牙的生长,多吉刚换上的几颗新牙就有了龋坏的痕迹。这让医生志愿者非常担心。

友睦口腔医生在为孩子们做口腔检测

洛绒与多吉小朋友的口腔问题是广大高原儿童的缩影,薇美姿“高原儿童口腔健康护航计划”一路的检测数据显示,理塘学生患龋齿率96.3%;贵州患龋齿率51.45%;绵阳地区学生患龋齿率74%;林芝站学生患龋齿率94.5%,而且大部分孩子的六龄齿都出现龋坏情况,今年丽江站学生患龋齿率也是高达90%,高年级的孩子六龄齿大部分已经龋坏,甚至有个别孩子牙齿的龋坏程度到了需要根管治疗或拔牙的程度;低龄的孩子乳牙大部分龋坏,六龄齿萌出后没有进行预防性窝沟封闭,而且有部分已经开始龋坏。

面对如此严峻的高原儿童口腔健康形势,薇美姿明白健康教育并非一朝一夕,一家企业的力量始终有限。因此,在多年的口腔健康教育中,薇美姿也联动了企业研发人员、相关公益组织、各地政府机构、各大官方媒体、专业口腔医疗机构、人气IP等众多力量,在社会层面形成儿童口腔健康公共卫生议题,引起全社会对高原儿童口腔健康的重视,进而推动了更多的公益口腔健康方案实施。

“高原儿童口腔健康护航计划”项目正是薇美姿卷动更多社会力量做公益的典范,其建立在庞大的儿童龋齿人群的宏观社会背景和高原特殊环境下儿童口腔健康更易失衡的微观背景下,基于多年儿童口腔健康数据积累,通过实地调查方式,帮助解决高原儿童口腔问题,推广口腔健康教育。在“健康中国”战略的框架下,项目计划将深入西部5省多个市县,为预计数万儿童开展校园口腔宣教、儿童口腔检测等活动,旨在改善高原地区乡村儿童的口腔健康。

03:薇美姿多年如一,践行企业责任赋能行业回馈社会

近年来不难发现,920全国爱牙日的主题正渐进式地倡导在全社会层面建立起口腔健康护理的认知,口腔护理的方向也正在走向全面的口腔护理及细分人群护理。

2022年, 920“全国爱牙日”的口号为“护牙健齿少年强,健康中国民族兴”。这恰好与薇美姿一贯关注青少年口腔健康的初心,引领行业践行社会责任的理念相契合。

而以往每年全国爱牙日,薇美姿也都在向全行业发起新的议题,持续贯彻落实履行企业社会责任, 希望引起社会对口腔健康的长期关注。

2016年联合国民级资讯平台今日头条发布《中国口腔健康趋势白皮书》,成为中国口腔护理行业前瞻的指导性报告。同期,亮相的G2S电动牙刷,拉开了我国口腔护理行业电动牙刷3.0智能时代。

2017年联合知名母婴媒体平台宝宝树发布《儿童口腔护理白皮书》,深度揭露了中国消费者父母和孩子的口腔问题,并提出了一条精细护理的新路,这个“破局之路”激发出了儿童口腔护理市场无限的潜力。

2018年,为了普及更健康更科学的刷牙方式,提升国人对声波牙刷的认知,舒客联合中国牙病防治基金会、儿基会以及天猫等机构发布《声波电动牙刷白皮书》。

2019年全国爱牙日期间,舒客联合乐友孕婴童在全国超500家母婴店开展的爱牙日全民普惠活动,提升了大众对口腔问题的重视度。

2020年联合社交舆论主阵地新浪微博发布《2020美齿经济白皮书》,揭秘美齿潮流下的消费洞察新趋势。

之所以能持续在920行业节点发出议题并落实行动,这与薇美姿舒客本身的经营逻辑有关,传统的口腔护理行业经营逻辑往往是从产品端出发,为消费者提供满足一定口腔护理需求的产品,而薇美姿一直秉持着以持续的眼光、专业的态度深耕口腔护理领域,从市场趋势、技术、产品、口腔教育、国际接轨等不同维度去思考行业发展问题,凭借极其敏锐的洞察力、研发实力、品牌号召力将各类口腔问题在全社会层面形成口腔健康公共卫生议题,并逐步落实。

2021年发起“高原儿童口腔健康护航计划”,将儿童口腔健康教育延伸至相关资源匮乏的高原,是企业多年的愿景的自然延展。

高原儿童口腔问题本身也是薇美姿长期关注的老大难问题,经过在高原地区一年多口腔教育的沉淀,薇美姿舒客意识到要改善高原儿童口腔问题,需要卷入更多的社会力量,长期关注这个议题,并以实际行动帮助高原孩子拥有健康口腔。

薇美姿董事长王梓权表示,“少年强,则国强,少年进步,则中国进步。教育要从娃娃抓起,口腔健康教育更要紧跟步伐。我们希望,每个同学都能意识到口腔护理的重要性,都能拥有一口健康、整齐的牙齿,让自信的微笑力量,闪耀中国”。

Copyright © 中华公益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