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北京时间:
网站首页 公益资讯 社会救助 社会民生 企业责任 绿色环保 明星人物 新闻快讯
当前位置:首页 > 公益资讯 > 正文

展讯丨山田土《我想给你说话》公益画展,每一件作品都画进心里

2023年2月22日    

“孤独只是我们的某个时刻,却是他们一生的日常。”

2月18日上午,一场名为“我想和你说话”星星孩子裱白画展于在深圳华侨城文化创意园B9栋102山田土茶空间开幕。

本次展出作品由小盒子工作室自闭症儿童共创完成,与往常开幕仪式台下落座的画家、学者不同,此次展览在一个小院子里举行,山田土主理人陈陈作为发起人,邀请她的挚友、社会爱心人士作为嘉宾,大家亲切围坐,听她讲述自闭症儿童在当下的困境,以及一个品牌的发心。

目前,全球有6700万自闭症患者,仅中国自闭症患者就达1300万,缺乏语言沟通使自闭症儿童难以进行正常的社交活动。他们被困在自己的世界里独自闪烁,他们也被称为 “星星的孩子”。他们感知喜怒哀乐的方式与常人“不同”,也正是因为这些“不同”,常常被人误解,但每个“来自星星的孩子”同样渴望表达和沟通。

山田土是一个茶生活创意品牌,2014年创立于深圳,致力于行走中国茶区,寻找放心好茶,以茶为载体,连接人与人之间的情感关系,“我相信,生活中有超越语言的媒介,每个人都有独一无二的表达,星星的孩子,或许关闭了在言语上沟通的阀门,但他们会用图像、绘画表达感情,我们想要去聆听。”山田土主理人陈陈女士这样说道。

2023年,山田土「裱白计划」与关注自闭症儿童的艺术家高少康、邸翩、小盒子工作室的小小艺术家们联合来自全国各地的星星孩子,共同呈现《我想和你说话》裱白画展,让星星孩子的“语言”——画作,结合山田土「裱白茶礼」,一起向世界表白。

本次展览主要分为三个部分,第一部分是自闭症孩子的故事,每个孩子性格、成长故事,都被放进了裱白礼盒之内,希望从自闭症患者的第一视角,让观展者充分了解自闭症孩子的日常困境与行为爱好,减少刻板印象。每一个自闭症儿童被尊重、被接纳、被了解,这是治愈的开始。

展览第二部分由自闭症儿童共创的20服画作组成,他们用自己独特的视角,不拘的构图,绚烂的色彩,随心的笔触描绘出一幅幅独特的美好画卷,诉说着他们对美好世界的看法。展现出”星星的孩子“丰富的感知与自强不息的人格,童趣、也有思考。优秀的艺术是传达爱的语言,让封闭的灵魂自由的释放,让局限的生命有更多可能性。

不止星星的孩子需要被听见,正常人的情感在含蓄的传统文化中,也难以说出口表达,画展第三个部分展示的是日常生活中,通过「裱白茶礼」像他人表达情感的案例,物品因有人的情感与故事加持,而变得更有意义,这也回到了本次活动的最终目的,鼓励人的大胆表达,倾听不同的声音。

公益从来不是一个人的全力以赴,而是每个人的力所能及,20副”星星的孩子“画作公益拍卖,将本次展览引入了高潮。来自全国各地的爱心人士,同时在线上进行拍卖,伴随拍卖主持人的开拍口令,爱心加价一次接一次,最终20件慈善拍品,共拍得慈善资金75400元。负责画展爱心拍卖会的组织者表示,这些善款除本次画作创作费、画展呈现费,将全部用于自闭症儿童的画作训练中,让他们将来能有以艺术创收的能力,实现人生价值。

正如 “我想和你说话”展览名,此次展览试图让更多的人走入自闭症儿童的世界,感受他们的生命力与创造力,创造一个更包容的环境,让他们也能在艺术的海洋里遨游成长,让他们发现自己,展示自己,开拓自闭症孩子们的未来之路。

策展:山田土联合呈现:小盒子展览时间:2月18日-3月5日展览地点:深圳市南山区华侨城创意文化园北区B9栋102(山田土)

Copyright © 中华公益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