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北京时间:
网站首页 公益资讯 社会救助 社会民生 企业责任 绿色环保 明星人物 新闻快讯
当前位置:首页 > 公益资讯 > 正文

上万人余次观展!深圳分展场”我们的小康生活美术作品展 ”完美收官

2023年3月10日    

年画是中国绘画形式之一,是中国独特的艺术语言,也是极具代表性的中国民间艺术,她承载着人们对美好生活的祝福与向往,具有鲜明的文化内涵、地域特点、艺术特质。近年来,伴随以“年画重回春节”为主题的各类活动举办,年画成为民间美术实现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的代表。

上万人余次观展!深圳分展场”我们的小康生活美术作品展 ”完美收官

“赏年画·过大年”由中宣部文艺局、中央文明办二局、文化和旅游部公共服务司、中国美术家协会、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主办,文化和旅游部全国公共文化发展中心、北京大学文化传承与创新研究院承办,中国文化馆协会、中国民协烙画创新发展艺术委员会、中共深圳市光明区委宣传部、深圳市光明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深圳弘扬烙画艺术发展有限公司实施的“新生活·新风尚·新年画”——2023我们的小康生活美术作品展深圳分展场,自1月22日开幕,经过40天展览,于3月2日完美收官。据悉,本次展览活动以深圳光明烙画基地为主展场,光明文化艺术中心美术馆展厅C和光明区文化馆为分展场,展览共展出来自全国各地具有代表性的新年画作品360余幅,旨在让市民游客感受传统文化魅力,喜迎新春佳节。这些年画作品色彩浓艳鲜明,手法精湛细腻,内容丰富,题材多样,生动描绘了新时代人们小康生活新图景,充分彰显昂扬奋进的时代主旋律,展现了新时代文明实践新成果。如北大的《兔年生肖插画作品》,画面中的兔子既借鉴了民间文化中的“兔儿爷”形象,又呈现出生动活泼的情态,颇富时代气息,张子轩的《瑞兔迎新》则以简约现代的线条巧妙将兔子与灯笼、元宝、麦穗组合在一起,并提炼传统纹样装饰兔身,寓意兔年大吉、福禄双全,使作品兼具传统与现代之美;更有展现着城乡融合发展新面貌、时代之新、湾区优秀传统文化的新年画作,像李金华《现代农村新生活》、吴志华《圆梦小康年》、郑艺豪《秋游·数字农业参观日》,便表现了乡村振兴后人们群众欢天喜地庆丰收的愉悦心情。人物形象、发型和服饰充满现代感,醒目的中国红改变了传统年画以“五色”为基调的色彩运用,烘托了吉祥欢乐的氛围。展览期间,送出兔年文创产品年画海报、挂历、口罩,手提袋、新春对联、福字和抱枕,累计达1.2万件,吸引了上万名市民前来参观展览。

上万人余次观展!深圳分展场”我们的小康生活美术作品展 ”完美收官

可以看到,光明烙画基地除了在展厅内布置“赏年画·过大年”作品外,还在园区道路两旁设置户外年画展示,24小时不打烊,供游客打卡拍照,让老百姓通过欣赏一幅幅身边的年画找回记忆中的年味儿。这些年画作品色彩鲜艳,风格迥异、雅致古朴的年画艺术和创作内容,真实生动地描绘出百姓美好生活新画卷,为新春佳节增添喜庆祥和浓浓“年味儿”,也让前来观展的市民在欣赏传统年画艺术之美的同时,也能在清逸典雅的氛围中体悟到宁静淡泊的人生态度。

1月22日,在光明烙画基地,开幕时间还未到点,展厅里就挤满了前来领春联,福字和年画挂历的市民。尤其是年画文创产品引来不少小朋友喜欢,他们个个拿着年画抱枕爱不释手,动手写下新年许愿挂在桃花树上,然后跟年画合影留念。此外,前来领取对联、福字的市民也不在少数,大家都在书法老师面前耐心等待着一幅幅现写的对联和福字。

据了解到,展览期间光明烙画展场还分别进行了“烙画亲子体验”,“赏年画·过大年”非遗公益讲座、“舞狮子、闹元宵、看年画”,以及“铁墨生烟烙万物,巧手筑梦绽芳华”蛇口边检站“三八”国际妇女节文化活动。将这份浓浓的年味让更多群众近距离感受传统文化魅力,共同参与、共享文化盛宴。

在展览现场,实施单位负责人介绍,2023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承前启后的关键一年,也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局起步的重要一年。通过这次活动,引导更多专业美术工作者和广大人民群众用手中的画笔,为人民抒怀,为时代画像,从时代的脉搏中感悟艺术的脉动,从丰富多彩的社会生活中提炼主题、萃取题材,创作更多满足人民文化需求和增强人民精神力量的优秀美术作品。

Copyright © 中华公益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