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北京时间:
网站首页 公益资讯 社会救助 社会民生 企业责任 绿色环保 明星人物 新闻快讯
当前位置:首页 > 公益资讯 > 正文

39个社会组织服务项目为民而来,龙华区2023年党建引领公益创投资助名单公布

2023年4月10日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3年4月10日讯(记者 陶倩 通讯员 李希文)近日,龙华区民政局公布2023年党建引领社会组织公益创投项目资助名单,共39个项目,总资助金额204万元。“关爱1小时,温暖夕阳红”——龙华区长者居家养老服务、“她实现·益起爱”——家庭教育指导师志愿者服务队培育、“相约大浪,会聚良缘”——青工交友服务、“创新她聚力·趣电商帮扶”——龙华区巾帼直播电商就业创业帮扶等特色项目将为居民群众带来新福祉。

突出党建引领,精心遴选“专精特新”项目

“公益创投项目主要是依托政府专项‘种子’资金,扶持党建质量好、发展质量高的社会组织,以鲜明党建服务思路开发设计安民、利民、便民项目,最高资助金额20万元……”龙华民政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的项目申报非常活跃,经过层层筛选,39个项目从89个申报项目中脱颖而出。

记者注意到,今年资助的39个项目,服务领域更宽、覆盖群体更全、项目形式更活。其中,基本民生保障类5个、基层社会治理类8个、基本社会服务类11个、培育扶持类6个、其他公益类9个。项目涵盖基层党建、助老助残、青少年服务、青工服务、技能提升、社工服务、禁毒宣传、环境保护、卫生健康、社区社会组织培育等领域。

“创新她聚力·趣电商帮扶”——龙华区巾帼直播电商就业创业帮扶是龙华区佰事德职业技能培训学校谋划的一个亮眼项目,旨在帮助妇女职工、全职妈妈、待岗人员顺利搭上直播“快车”,提高女性创业者的电商销售技能,更好引领妇女职工融入新业态。项目执行团队负责人黄锐彬说,届时,将组建一支以各行业女性、全职妈妈为主的直播团队,促进女性同胞再就业、再创业。

守正创新十年, 766个项目绘就共治“同心圆”

随着“数字龙华、都市核心”建设的加快推进,龙华区社会组织蓬勃发展,总量达到816家。近年来,龙华区民政局全面加强党对社会组织的领导,以区社会组织党委为“核”,6个街道社会组织促进会党组织为“块”,12类行业主管部门党组织为“条”,区社会组织党委兜底N个没有明确党建指导部门的社会组织为“面”,建立“一核多元、条块结合、全面覆盖、协调有序”的党建网络,切实把社会组织党建工作抓起来、管起来,推动社会组织党建与业务融合发展。

自2013年公益创投项目启动至今,龙华区民政局累计资助766个项目。一批“小而新”、“小而巧”的项目,串起基层治理的“千条线”,精准回应了居民群众即时性、多样化的服务需求,有情有趣有效地凝聚了党心、民心,成为了党建引领社会组织嵌入基层治理的一个生动路径。比如,2022年,龙华街道龙之韵老年人协会开展“社区老人抱团互助”公益创投项目,上门探访丧偶、空巢、残疾老人50人次,陪护住院老人10次,组织捐款扶助活动6次,举办阿尔茨海默症健康讲座6场,构建起“互帮互助”的精神家园。

在基层治理领域专家看来,党建引领公益创投项目开辟了社会组织党建“一子落”治理“满盘活”新局面,推动基层社会治理主体由一元向多元转变,手段由单一向多重转变,内容由单薄向丰富转变,也让社会组织在惠民生、暖民心中彰显了价值、扩大了影响。

Copyright © 中华公益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