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北京时间:
网站首页 公益资讯 社会救助 社会民生 企业责任 绿色环保 明星人物 新闻快讯
当前位置:首页 > 公益资讯 > 正文

龙华区“一站式”城乡社区综合服务示范创建工作成效显著

2023年5月10日    

观湖街道观城社区(现已分设出大和社区)积极发挥主观能动性,创新民主议事协商形式,推出了“大和流水席”,居民可以带着对社区事务的看法与建议随时“赴宴”,群策群力解决社区问题;大浪街道龙胜社区不断落地一个又一个民生微实事项目,“长者太极八法五步课程”“楼梯安全扶手加装”“青年篮球赛”“儿童科技教育”等服务形式多样,提高居民生活质量,做优民生服务。

民之所盼,政之所向。一项项服务举措的背后,连着千家万户的民生冷暖,彰显龙华区民政局坚持民生优先的施政底色,也是龙华区“一站式”城乡社区综合服务示范创建工作交出的一份亮眼成绩单。

观城社区邻里节

以点带面探索“一站式”综合服务龙华模式

社区服务是人民群众家门口的服务,关系民生、连着民心。为进一步强化社区为民、便民、安民功能,做到居民有需求、社区有服务,龙华区民政局按照国家、省、市有关要求,积极推进“一站式”城乡社区综合服务示范创建工作。

“一站式”社区综合服务示范创建工作是优化社区服务格局、探索完善城乡社区服务体系建设的路径之一,也是推动实现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坚实基础。

“当前,龙华区进入高质量发展时期,居民的社会意识逐渐加强,服务需求日益多元化、个性化。”龙华区民政局相关负责人表示,结合龙华区实际,该局制定并印发了《龙华区“一站式”城乡社区综合服务示范创建工作实施方案》,选定观湖街道观城社区、大浪街道龙胜社区作为首批示范创建点,以点带面推动社区综合服务格局不断优化。

为确保示范创建工作稳步有序开展,龙华区民政局与观湖街道、大浪街道逐一对照创建要求,梳理现状及短板问题,明确创建工作具体措施,协商进度安排等。同时围绕丰富社区服务功能、完善社区服务设施、加强社区服务队伍建设等方面总结示范社区的好经验、好做法,探索符合龙华区实际的、可复制推广的“一站式”综合服务模式。

多措并举不断做优基层民生服务

经过不断的摸索实践,“一站式”城乡社区综合服务示范创建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社区综合服务功能不断丰富,服务水平显著提升。

龙胜社区入户探访

一是实施了“新时代新社区新生活服务质量提升行动”。为满足社区居民生活需求,提高社区居民生活品质,在区民政局的统筹下一批批利民惠民的民生微实事项目稳步落地社区。2022年观城社区共有32个民生微实事项目设立,覆盖养老、未成年人关爱、弱困帮扶等领域,其中针对辖区弱困群体提供了六个“一”保障性服务:每月一营养鸡蛋、每月一陪伴慰问、每月一健康体检、每月一家政上门、每季度一心理疏导、每季度一心愿实现。龙胜社区一共设立了19个民生微实事项目,重点针对社区青少年健康成长、长者安享晚年、居民休闲娱乐的需求开展了特色课程教学、宜居社区建设、竞技比赛等活动,提升了群众的生活服务质量。

二是充分运用现有的社区综合服务设施,深入开展民生服务。各社区灵活使用现有的服务设施,合理利用社区资源,将民生工作做深做实。观城社区在民政局的指导下结合社区实际与社区资源,积极擦亮社区邻里节活动品牌,创新活动方式,融合现代科技、传统文化等多种要素开展了能反映社区居民特色和意愿的活动项目,展现社区文化亮点,办出社区特色,进一步增进了社区居民融合,构建和睦友好、守望相助的邻里关系。大浪街道龙胜社区将活力资金用到实处,关注社区特殊群体,为群众做实事办好事。2022年龙胜社区启用了6万多活力资金开展了16个服务项目,包括节日欢庆、亲子活动、健康教育、长者颐乐等,丰富居民生活,提升幸福感。对于弱势群体社区还调动志愿者逐户探访,充分了解需求与问题,动态掌握该类群体的生活境况,让民生服务惠及更多居民。

三是发挥居民议事会作用,推动社区民主协商。龙华区民政局制定了社区“三事”事项清单及社区共建议事流程,各社区也在此基础上以居民议事会为基础,探索社区民主协商新形式。观城社区以大和村“社工街”为契机,结合中国传统村宴的常见形式创新推出“大和流水席”,引导居民共商共议,为社区的景观营造提供丰富的创意与意见,共建美好社区。龙胜社区稳步推进居民议事协商制度,每月收集社区议题召开居民议事会,按照“三事分流”原则共同商议社区问题,公开处理进度,激发居民的主人翁意识,提高居民参与社区事务的积极性。

四是强化社区服务队伍建设。为保障社区服务水平,提高社区服务效能,龙华区民政局不断加强社区专职工作者职业能力建设,选优配强社区工作者队伍,实施社区专职工作者能力培训提升计划。如聚焦工作人员的社区治理能力提升需求开展培训,优选资深讲师讲授社区治理的有关政策和社区工作技巧,提升与群众沟通的能力,通过培育优秀社区专职工作者提升了社区整体服务水平。

龙胜社区活力资金活动

下一步,龙华区民政局将结合具体创建任务,加强统筹协调各方资源、力量,认真总结前期示范创建社区的好经验、好做法,汇总形成优秀服务案例,巩固工作成果,探索符合辖区实际、可复制推广的“一站式”综合服务模式;同时加强对其他社区的指导,学习示范社区的创建经验,结合社区实际完善服务设施、丰富服务功能,打造一批功能齐全、机制健全、运行顺畅、居民满意的综合服务社区,以点促面推动优化全区社区服务格局。(罗婷)

Copyright © 中华公益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