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北京时间:
网站首页 公益资讯 社会救助 社会民生 企业责任 绿色环保 明星人物 新闻快讯
当前位置:首页 > 公益资讯 > 正文

龙华区民政局探索“社会组织+慈善”服务模式

2023年7月10日    

6月30日,龙华区民政局召开龙华区“6·30”社会组织助力乡村振兴座谈会,会上号召全区社会组织积极参与乡村振兴,紧紧围绕2023年“6·30”助力乡村振兴活动的工作部署,充分发挥各自优势,齐心协力共同推动乡村振兴。

动员引导社会组织助力乡村振兴,是龙华区民政局探索“社会组织+慈善”服务模式的一大生动实践。近年来,龙华区民政局积极引导、大力支持社会组织参与公益慈善事业,发动社会组织参与“党建凝聚社团芯 兴教育人促振兴”三年行动工程、“一十百千万”视力健康工程、“聚善家园”项目、公益创投项目等公益慈善行动,用实际行动谱写社会组织事业发展新篇章。

2022年,龙华区民政局精准盘活枢纽型、行业类社会组织资源,面向广西罗城、东兰、凤山各学龄段学子,实施了教育帮扶专项计划——“党建凝聚社团芯 兴教育人促振兴”三年行动工程,资助一份“成才金”、搭建一座“育苗圃”、设计一个“健康包”、实现一批“微心愿”四大路径为抓手,精准开展“兴教育人”十大行动,每年关心关爱结对地区千名学生。仅2022年就捐赠助学金及助学物资合计50.8万元,龙华区社会医疗机构行业协会、龙华区佰事德职业技能培训学校、龙华区零废弃促进会等8家社会组织分别与广西中小学、村庄签约结对,从物资捐赠、学校建设、学生服务等方面进行精准帮扶。

在此基础上,今年龙华区民政局继续发挥龙华区社会组织总会枢纽作用,强化行业协会专业支撑作用,针对广西罗城健康卫生有关需求,依托龙华区社会医疗机构行业协会,广泛带动龙华区内各级各类社会组织共同参与,计划以打造一个县级视力综合防控指导基地、改造十间视力防控示范教室,面向百名家庭困难学子开展捐赠帮扶、点对点跟踪服务千名学生视力健康、组织万名学生开展视力防控宣教等五大举措为抓手,以呵护学子健康成长“小切口”做实对口帮扶罗城“大文章”,推动“一十百千万”工程形成品牌效应。

聚合社会组织力量,推动社区慈善发展,是龙华区“社会组织+慈善”服务模式的一个重要而鲜明的特色。为弘扬“联合慈善,人人慈善”的理念,打造“大爱龙华”慈善品牌,龙华区在全市率先发起“聚善家园”项目,广泛发动社会组织参与打造龙华“公益节”——聚善日,为全区社区慈善事业发展注入强劲动力。“聚善家园”项目实施以来,开展公益集市“聚善日”活动超过3569场,共有2818家次的社会组织参与“聚善日”活动,服务人次约48万余人,募集善款111万余元,基本形成规模化、常态化、特色化、一体化的社区慈善服务体系。不仅如此,自2015年“99公益日”实施以来,龙华区民政局引导58家社会组织积极参与,与区慈善会联合发起公益项目106个,募集资金累计2809.23万余元。

为支持和引导社会组织有序参与社会治理,推动慈善公益事业发展,龙华区从2013年开始设立公益创投项目资金,对社会组织实施的公益项目予以资助。作为社会组织的慈善补充力量,公益创投项目涵盖助老助残、特殊人群服务、未成年人保护、平安建设、心理健康服务、社区社会组织培育等十个领域,至今已开展了14期,累计资助项目766个,资助金额4700余万元。

在“联合慈善,人人慈善”的理念下,不少社会组织聚焦特殊人群、聚焦群众关切,积极链接汇聚社会爱心资源帮到更多需要帮助的人。比如,龙华可可沙龙志愿者协会开办了关爱城中村流动儿童免费英语培训公益课堂“朵朵英语角”,开设首个关爱环卫工人“爱心歇脚点”,创建龙华区首面“小衣大爱”爱心墙,接收、送出爱心衣物7万余件;龙华区龙华街道龙之韵老年人协会致力服务社区弱势老人和儿童群体,以低龄老人帮助高龄老人、孤寡老人,让老人“抱团取暖”共享幸福晚年。

经过9年的探索实践,“社会组织+慈善”的服务成效逐渐显现,居民群众参与社区公共事务的积极性显著提高,慈善队伍不断壮大,社区社会组织持续发展,社区建设资源有效配置,龙华社会组织慈善的聚合效应彰显出巨大能量,为打造共建共治共享治理格局赋能助力。(通讯员:张舒)

Copyright © 中华公益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