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北京时间:
网站首页 公益资讯 社会救助 社会民生 企业责任 绿色环保 明星人物 新闻快讯
当前位置:首页 > 企业责任 > 正文

践行社会责任,展现国企担当,江汽集团用行动打造温暖车企

2023年1月17日    

国有企业是我国国民经济的重要支柱,履行社会责任是被赋予的重大责任使命。习总书记指出:“企业既有经济责任、法律责任,也有社会责任、道德责任。任何企业存在于社会之中,都是社会的企业。”

回首2022年,国务院国资委成立了社会责任局,以更高标准推动国企社会责任工作高质量开展,意味着国有企业社会责任的重要性更加突出。在国资委的领导下,国有企业自觉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将履行社会责任融入到决策与经营,坚持发展成果与社会共享的理念,积极承担社会责任,通过多样化的实际行动回馈社会,赢得广大市民和社会各界的认可和赞誉。

江汽集团作为安徽省属国有企业,多年来始终将履行社会责任纳入到企业的日常经营与管理中,并通过调动公司内部力量,联合社会资源,以自身力量回馈社会,向公众传递温暖积极向上的力量。

2022年期间,江汽集团注重研发创新提升产品力的同时,还积极在乡村振兴、儿童教育、交通出行安全多方面推动公益事业发展,并将社会责任的担当凝结成为“微光行动”公益品牌,以自己的方式为社会发展和公益慈善持续做出贡献。凭借多个公益领域的突出表现,江汽集团获评“安徽慈善奖”捐赠企业荣誉。

助力乡村振兴,支持农业农村高质量发展

早在1996年,江汽集团就提出“坚决扛起帮扶岳西的政治责任”的口号,通过多种形式积极助力当地40万老区人民实现稳步脱贫。随后的二十多年间,江汽集团将助力乡村振兴的脚步遍布安徽省多个地区,以直接资助、产业带动和采购帮销农产品等方式帮助安徽贫困地区实现脱贫脱困。

江汽集团在潜山市龙潭乡的龙湾村大力推广“四带一自”产业扶贫模式,通过建设光伏发电、竹制品加工、山泉水厂、扶贫驿站等产业项目,实现2022年村集体收入比2014年增长8倍,收入及增速在龙潭乡排名第一,成为经济强村,荣获潜山市“村级综合目标考核脱贫攻坚第一名”。

除继续对龙湾村进行定点帮扶外,江汽集团还新增了合肥市肥东县八斗镇九店社区、岳西县古坊乡作为定点帮扶对象,助力安徽乡村振兴取得决定性胜利贡献企业力量,2022年捐赠帮扶资金达60余万元。同时,江汽集团帮助帮扶点扩大生产规模,全力打造产品供应链;并与帮扶点的部分农副产品达成长期合作协议,全年采购及帮销帮扶地区农副产品超500万元。

江汽集团作为安徽省老牌车企,早在成立之初就将服务全省社会经济发展作为己任。2022年,江汽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赴岳西调研时表示:江汽将会不遗余力扛起政治责任、社会责任,努力争取更多资源促进定点帮扶,在产业帮扶、消费帮扶等方面开拓更大合作空间,推动岳西县乡村振兴再上新台阶,为岳西县经济社会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聚焦儿童教育,关爱乡村儿童健康成长

江汽集团不仅通过实际行动助力乡村振兴,还聚焦儿童的成长教育问题。在2022年,江汽集团联合安徽广播电视台举办第十季“牵手·瑞风行动”,以生动的声乐课、阅读课等活动形式走进安徽省多所乡村中小学,让孩子们在旋律和知识中感受生命的美好,丰富乡村儿童的生活和精神世界。

2022年12月,“牵手·瑞风行动”走进肥东县张集学校与五河县新集小学,和孩子们一起谱写冬日灿烂歌谣。随着“花式音符”在键盘上逐一敲出,孩子们化身成为“小小音乐家”,在优美激昂的旋律中给感受到温暖和希望。

迄今为止,“牵手·瑞风行动”已经连续举办了十季,走进了省内41个乡村儿童集中的乡镇中小学,行程两万多公里,参加的工作人员和志愿者有一千多人次,参与“牵手”现场活动的乡村儿童达两万多人,通过多种形式活动让孩子们感受到温暖和关爱。

关注交通安全,为千万卡友出行保驾护航

关注乡村儿童的同时,江汽集团还聚焦道路安全和卡车司机安全驾驶,将其作为践行社会责任的发力点。

2022年8月第七季“江淮平安行”活动如约而至,以直播的形式开启了崭新的篇章,在之后的4个月间,“江淮平安行”始终围绕道路交通安全文明普法宣传主题,展开多样化的活动,拉近与卡友的距离,全方位关爱卡友生活和出行安全,并邀请专家进行季节性养护车辆知识和购车常识普及。

2023年1月,江淮平安行通过“卡友音乐节”的形式,给卡友提供一展歌喉和优美舞姿的平台,穿插线下报道真实展现和丰富卡友生活,邀请维保专家在线讲解自驾返乡需要做的准备,以及车子寄存停车场需要做的防护措施,给卡友送去安全感、幸福感和娱乐感。通过江淮平安行活动,既丰富了卡友精神生活,又为卡友们行驶安全提供实实在在地帮助,时刻为旅程保驾护航,让他们感受到江汽集团国企的大厂风范。

自2016年以来,以“安全驾驶,文明出行”为主题的江淮平安行活动已经连续举办了6年。2021年至2022年,江淮平安行连续两年被列入“货车司机职业发展和保障行动”计划。

江汽集团作为中国汽车品牌的重要力量,积极履行社会责任。回首2022年,江汽集团通过乡村振兴、儿童教育、交通出行安全等多项实际行动,充分发挥了“顶梁柱”“稳定器”作用,这既是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的重要举措,也是适应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要求,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的必然选择。

在已经开启的2023年,江汽集团还将在注重自身改革发展的同时,在公益品牌“微光行动”的指引下,江汽集团打造温暖车企的目标和方向更加清晰和明确,在履行社会责任的过程中,不断增强经济、社会、环境综合价值创造能力,推动公益慈善事业的突破性进展,彰显国企大厂担当,提升社会认可度和品牌力量,让公众处处感受到社会温暖和关爱。

Copyright © 中华公益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