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北京时间:
网站首页 公益资讯 社会救助 社会民生 企业责任 绿色环保 明星人物 新闻快讯
当前位置:首页 > 企业责任 > 正文

走出国门 探索乡村振兴新思路

2023年10月07日    

新华社首尔10月4日电(记者陆睿)金秋时节,来自吉林双河村、四川干埝村、陕西车家河村等地的9名村干部随中国三星“分享村庄”项目赴韩交流学习。

为期近一周的日程内容有专业理论学习,也有农场、民宿实地考察,为这些来自乡村振兴一线的村干部思索如何创新产业发展模式、因地制宜推进乡村振兴点燃灵感、拓宽思路。

中国村干部在完成韩国农村商务专业培训及实地研学课程后,由首尔大学生物科技研究院颁发结业证书。(中国三星供图)

转型高质量发展

在江原道宁越郡的番茄农场,毕业于韩国弘益大学的“80后”农场主元绳现向来自中国的村干部们展示着他栽培出的品种不一、颜色各异的番茄。凭借有机栽培、差异化战略、挖掘周边产业潜力,这片由父子两代人经营的番茄农场如今已打响品牌,一些品种甚至能售卖到市场平均价格的三倍。

除了番茄农田,农场还别具匠心地设计了土壤展示室、农业图书馆、游客体验中心等,在果实收获季节,农场参观者能在此品味到十几种自主栽培的番茄,比较它们不同的香味和口感,还能挑选自己喜欢的品种现场亲手制作番茄披萨。体验中心的橱柜上,番茄主题的明信片、马克杯、香水琳琅满目。

“整个农场的投入是多少?年产值又达到多少?”“如果用三个词来描述你的农场的品牌价值,你会选择哪几个词呢?”在交流环节,中国乡村发展基金会副秘书长王军饶有兴致地提出各种问题。在他看来,科技赋能农业、提升农业品质、推进农业创新升级是助力整合农业资源、推进产业振兴的有力抓手。

吉林省舒兰市双河村村支书尤双印也说:“未来我们村庄还是要向精细化的高层次方向去发展,向产品深加工转型,这样才能提高农产品的性价比和收益,不断增加农产品的附加值。”

尤双印在韩国青松郡当地稻田实地调研。(中国三星供图)

打造品牌添动能

2021年,中国三星在四川干埝村开启乡村振兴试点项目,在帮助升级原有民宿旅游第三产业的同时,新增了桃树种植。如今,干埝村种下的2000亩桃园已实现丰收,但怎么把桃子卖出去、卖出好价钱,成为横在村支书李春生心头的一道难题。

这次访韩期间,李春生在京畿道利川市参观桃子加工基地时找到了答案。“我要把在韩国所见所学付诸实践,在桃子成熟期达到一定品质后,要发展第二产业,把它压成桃干等品类产品,或者引进先进技术制成桃子罐头,把我们的桃子品牌打造好,走上国际化道路。”李春生一边品尝着车间生产的新鲜桃汁,一边规划着自己村庄农产品未来的发展。

李春生在利川农产品加工基地参观桃子工厂。(中国三星供图)

村干部们造访韩国首尔大学,参加专家讲座开拓新思路以发展当地优势产业,塑造当地特色品牌。

在首尔大学,农产品品牌营销教授李壮燮用普通苹果变身中秋节人气礼盒的案例,生动道出了扎实、可持续的本土化设计推广在提升农产品附加值、树立品牌形象上发挥的重要作用。

陕西柞水车家河村村支书王学军深受启发,当场赠送自己从家乡带来的特产柞水木耳,并向教授寻求在产品包装方面的建议。在听取建议后,王学军下定决心要给自家产品包装“更新换代”,从塑料包装替换成环保材质,既能节省成本、更能贯彻绿色发展理念,一举两得。“下一步还要把村里的食用菌产业融入到民宿发展当中去,加强宣传村庄的木耳产品。”他说。

王学军与李壮燮教授交流学习柞水木耳包装设计。(中国三星供图)

人才振兴是关键

在走访庆尚北道青松郡苹果加工工厂时,当地“90后”厂长讲述了自己从首尔归乡务农的创业故事,还分享了自己如何通过直播提高知名度、通过品质管理赢得消费者口碑等经验。

“我们现在也要尝试新媒体传播,要开始把这个团队组建起来了。”尤双印对记者说。“先得拍摄视频、剪辑视频,还得把直播带货做起来,现在这个很流行,还要整合村里的年轻人,让他们参与到经营团队里来。”

贵州省雷山县白岩村村支书兼合作社理事长唐文德也是一名“90后”,他曾在上海打拼过7年,2013年回到贵州老家创业。2017年白岩村换届选举,唐文德高票当选。他在2019年就曾跟随中国三星前往韩国乡村交流学习,受韩国乡村发展经验的启发,回国后在村里开发了“秘境游”、采茶体验、蜡染工艺等特色业态,大幅提升了白岩村的旅游影响力。

再次赴韩,唐文德说:“这次我学到了不少新的理念,特别是韩国的三产融合发展模式,跟白岩村的发展非常契合,未来会把这些运用到村庄的发展中去。”

唐文德在首尔大学专心学习韩国乡村发展经验。(中国三星供图)

“这次学习更增添了我回到家乡发展乡村的信心和决心,我将用实际行动打造更好的平台,吸引更多年轻人来乡村创业,激发村庄活力,为乡亲们过上健康幸福的生活而奋斗,”河北涞水县南峪村村支书段春亭说。(编辑:鲁豫、王丰丰、刁泽、王玉珏)

来源:新华社客户端

Copyright © 中华公益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