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北京时间:
网站首页 公益资讯 社会救助 社会民生 企业责任 绿色环保 明星人物 新闻快讯
当前位置:首页 > 企业责任 > 正文

社科院发布企业社会责任蓝皮书 中国三星连续十一年蝉联外企第一

2023年11月16日    

11月16日,第六届北京责任展暨《企业社会责任蓝皮书(2023)》发布会在京举办。在蓝皮书公布的社会责任发展指数排名中,中国三星连续十一年蝉联外企排名第一,并荣获总排名第二。这一荣誉背后,是中国三星始终坚定不移,以创新和突破践行企业社会责任的结果。

↑中国三星荣获社科院社会责任发展指数外企排名第一,总排名第二

分享经营,助力乡村振兴

对中国乡村的帮扶是三星践行社会责任的重要体现之一,三星自进入中国,秉承“分享经营”理念,积极参与中国乡村的发展和建设,造福更多人。

精准扶贫阶段,中国三星因地制宜,积极开展“分享村庄”项目,通过发展乡村产业,帮扶13个“分享村庄”率先脱贫致富,实现村民收入翻番。乡村振兴阶段,中国三星以人才为基础,着重发展新增的种养殖业,提升已有的民宿旅游业,形成相互补充、相互促进的多产融合发展,并创造更多的工作机会、更多元化的村民收入。2021年,中国三星发布在中国三年的乡村振兴公益战略,通过增加一产、升级三产、人才培养的“组合拳”方式,帮助中国乡村夯实农业基础。

例如,四川省广安干埝村就是三星帮扶的村庄之一,曾经它是典型的贫困村,在中国三星的帮扶下,干埝村已建立起良好的产业基础和人才基础,带动乡村全面振兴,成为乡村治理的示范村镇。

↑中国三星在广安干埝村建设的“溪贤山舍”民宿

今年4月,中国三星还发布了“企业社会责任新三年战略”,未来三年将继续深化乡村振兴帮扶范围,支持5个帮扶村实现振兴。通过“多维帮扶、多产互融、多业兴旺”的帮扶模式,实现中国三星所有帮扶村及周边区域共同振兴,村民收入翻番。

作为一家创新驱动型的跨国科技企业,中国三星也将创新融入助力乡村振兴的举措之中。比如通过改变“人”来构建长效帮扶机制,培养村庄带头人,帮助他们拓宽乡村发展的思路。不久前,来自吉林双河村、四川干埝村、陕西车家河村等地的9名村带头人随中国三星“分享村庄”项目赴韩交流学习,专业的理论交流、农场及民宿的实地考察,为这些来自乡村振兴一线的村带头人带来更多创新产业发展模式、因地制宜推进乡村振兴的灵感。

深耕教育公益,以科技助梦

人才是一个国家发展的核心竞争力,作为跨国科技企业,中国三星重视对科技后备人才的培养,多年来深耕教育公益领域,为中国人才培养贡献三星力量。

2013年,三星将SFT科普创新大赛引入中国,作为全球范围内推广的一项教育公益项目,该项目旨在培养中国青少年通过科学、技术、工程和数学等跨学科知识来解决现实社会中实际问题的能力,为热爱科学的青少年提供广阔的施展空间,帮助更多青少年树立科学梦想、实现科学梦想,也是目前通过教育部批准的全国性青少年竞赛之一。至今,SFT 科普创新大赛已成功举办九届。

↑SFT第九届科普创新大赛全国总决赛闭幕式合影

女性科技人才是科技人才队伍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实施科教兴国、人才强国、创新驱动发展中不可忽视的重要力量。2018年,中国三星发起探知未来科技女性培养计划——STEM GIRLS,旨在进一步扩大女性科技人才培养规模。多年来,该项目在教育理念、教学方法、命题设置、科学实践等各方面积累了诸多成功经验,是外资企业在国内教育公益领域一次重要探索,也为女性科普教育公益提供了成功样本。

↑第四届STEM GIRLS项目女生在线下体验课题实践

绿色经营,推动可持续发展

随着全球气候变化和环境恶化问题日益严重,可持续发展成为全球关注的焦点,在我国“双碳”目标的大背景下,中国三星积极履行企业责任,以绿色经营助力可持续发展,实现经济、社会和环境的和谐发展,造福人类。

首先,中国三星将环保理念融入企业运营的各个环节,推动绿色可持续发展。包括加强工厂能源管理、减少工厂温室气体排放、降低从产品设计到废弃全过程的碳排放等。在中国三星的带领下,其遍布全球的工厂、企业等也在积极推动生产技术的可持续性。2022年,三星在中国的法人企业共施行了2041个节能减排项目,总计节省约9.7万吨标准煤,减排35万吨当量二氧化碳,相当于2000万棵树一年减少的碳排放量。

不仅如此,中国三星对产品本身也展开更加低能耗、可持续的研发创新。包括在产品中增加回收材料应用,聚焦资源循环利用,助力全球可持续发展。如三星Neo QLED部分部件由回收塑料、废弃电池中的石墨片制成;Galaxy Z Flip5和Fold5等一系列最新产品上应用废弃渔网、废弃塑料等可再生材料;今年发布的Galaxy S23系列也扩大了在产品工艺中对回收材料的创新使用,在更多组件中引入新材料。

↑三星Galaxy S23系列有12个内部和外部组件采用回收材料

在华投资不断加码,促进中国产业升级

近年来,中国三星不断加快产业转型升级步伐,加码投资半导体、新能源动力电池等尖端技术产业,深度融入中国产业链发展的同时,促进中国产业升级。

近六年,中国三星累计在华投资240亿美元,占在华总投资的43%,全部用于多层陶瓷电容(MLCC)、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半导体等尖端技术产业投资。截止2023年,中国三星累计在华投资中,尖端产业投资占比近80%。同时其持续强化本土化战略,在中国设立8个研发中心,研发人员人数超过4000人,与约3000家供应链伙伴协同并进,本地化采购比例占中国三星采购额的54%。中国三星已深度融入中国产业链、供应链。

↑三星在西安投建的半导体工厂

中国三星社长杨杰说:“重视履行社会责任,是所有企业长远发展的必由之路。中国三星将坚持‘做中国人民喜爱的企业,贡献于中国社会的企业’,在中国进入新发展阶段的重要历史时期,充分发挥企业力量,积极履行社会责任,更加努力回馈中国社会。”

连续十一年赢得企业社会责任排名第一,是中国三星社会责任贡献的例证,中国三星将不断突破自己,发挥企业力量,贡献三星智慧,在履行社会责任的道路上不断前行。

来源:新华社客户端

Copyright © 中华公益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