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北京时间:
网站首页 公益资讯 社会救助 社会民生 企业责任 绿色环保 明星人物 新闻快讯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快讯 > 正文

企业发布了碳中和目标,然后呢?

2022年3月08日    

2020年,中国向世界做出了“力争二氧化碳排放2030年前达到峰值、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的庄严承诺。这一目标的实现需要全社会凝聚共识、全民共同行动,企业是不可或缺的参与者。在《2030年前碳达峰行动方案》中,国务院提出要“引导企业主动适应绿色低碳发展要求,强化环境责任意识,加强能源资源节约,提升绿色创新水平”。目前,推进实现“碳中和”已经成为了中国社会各界的共同行动目标,也已经成为企业践行社会责任的重要切入点。

1.jpg

为积极响应这一目标,近年来,越来越多的企业发布了碳中和承诺、碳中和目标等,以期向社会各界展现自身的责任与担当。然而,并不是所有企业都在此基础上制定了行动和实施规划。

日立则是其中的佼佼者。让人惊喜的是,日立在中国早已实现了环境管理的体系化、动态化、精细化、全面化。在刚刚发布的《中国日立集团可持续发展报告 2020-2021》中,日立中国全面阐释了日立集团的环境战略——“日立环境革新 2050”以及相应的长期目标和中短期行动计划。为更好地评估与管理这些目标的完成情况,日立也搭建了一整套的环境目标管理体系,实现了环境行动计划的闭环管理,以保障环境战略的最终达成。此外,在《可持续发展报告》中,日立中国也以定量数据和案例相结合的方式,全面、生动地披露了日立中国本年度的环境工作进展及成果,让各利益相关方获得直观的认知。

2.jpg

日立环境革新 2050

实际上,早在2016年,日立就已经制定并开始推进环境长期目标“日立环境革新2050”,从可持续发展的视角出发以“脱碳社会”“高度循环型社会” “自然共生社会”为长期目标,指引生产和办公活动中的环境工作。日立也在持续关注和响应内外部环境的变化。2020年,日立集团发布了“2030碳中和”目标。2021年,日立将碳中和明确为实现脱碳社会的目标,并对“环境革新 2050”中相应的目标内容进行了修订,即:2030 度实现事业所(工厂和办公室)的碳中和及全价值链 CO2 排放量相较于 2010 年减排50%,2050 年实现全价值链的碳中和。这些行动都让人充分相信日立中国“始终为中国社会创造更多的环境价值”并不是一纸空谈。

在这般的深耕细作之下,日立在中国的环境管理实践也受到了认可。2020年10月,在工业和信息化部公布的第五批绿色制造名单中,日立电梯(中国)有限公司成功入选绿色供应链管理示范企业,成为电梯行业首家入选企业。目前,日立电梯(中国)有限公司的5家整梯工厂均已入选国家绿色工厂。2020 年度,日立在公众环境研究中心(IPE)发布的CITI 榜单上排名第 28(共611家企业参评),位居前列。2021年,IPE发布全新升级的企业气候行动CATI指数,日立排名第24(共622家企业参评)。

3 - 副本.jpg

作为最早进入中国市场的外资企业之一,中国日立集团始终奉行与中国社会同进步、共发展。以“The Most Trusted Partner in China(在中国值得信赖的合作伙伴)”为目标,日立在中国开展了内容广泛的事业活动。环境管理只是中国日立集团通过践行可持续发展的一个方面,近年来中国日立集团从中国国情与人民需求出发,围绕老龄化、城市化、能源环境等主要课题,为中国社会做出了许多积极贡献。如:基于对于“强韧(resilience)”的思考,日立将集解决方案、服务和技术于一身的Lumada平台应用于中国电力网络的建设,为城市建设安全、可靠、绿色、高效的智能电网打下了良好基础;基于“全面健康、生活安心”的理念,日立中国积极推动并成功引进了质子重离子癌症治疗系统,以造福中国国内患者,助力“健康中国”。

在《中国日立集团可持续发展报告 2020-2021》中,上述成果都有详尽的呈现。截至目前,日立已经连续在华发布了14份报告,不断用更高的标准和绩效的改进提升企业的可持续管理。中国日立集团也希望借此获得利益相关方的信任和支持,与利益相关方构建互利友好的合作关系,以期与利益相关方共同进步。

8.jpg

9.png

阅读《中国日立集团可持续发展报告 2020-2021》完整版

10.png

了解日立的可持续发展活动

Copyright © 中华公益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