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北京时间:
网站首页 公益资讯 社会救助 社会民生 企业责任 绿色环保 明星人物 新闻快讯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快讯 > 正文

迪庆香格里拉机场顺丰航空分拣中心正式成立,让松茸出滇更轻松

2022年6月07日    

松茸向来被认为是顶级食材,《舌尖上的中国》用“精灵般的食物”形容其独特的风味。云南松茸产量占全国的40%,其中迪庆州产量又占云南出口量的65%以上,被誉为“松茸之乡”,这里产的松茸深受国内外消费者喜爱,但销售却一直受不便的交通所困。

为助力迪庆州破解松茸运输之困, 6月6日,由迪庆州人民政府、云南顺丰速运有限公司主办,迪庆州交通运输局、迪庆香格里拉机场承办的“迪庆香格里拉机场顺丰航空分拣中心揭牌仪式暨2022年迪庆香格里拉机场顺丰航空全货机航线新闻通气会”在迪庆香格里拉机场顺利举行。

迪庆香格里拉机场顺丰航空分拣中心的建立,将最大化保障松茸产品的运输时效与品质,有助于迪庆州培育特色龙头企业,通过坚持走高原特色产业发展之路提升农业产业发展水平和促进农民增收,全面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实现乡村振兴。

香格里拉航空分拣中心揭牌,迪庆松茸运输再提速

松茸是迪庆州最具特色的生鲜农业产品,是当地农牧民实现脱贫致富、实现乡村振兴的重要支柱产业。然而,新鲜松茸极易腐败,其保鲜运输问题一直困扰着人们。新冠疫情的持续导致航空资源紧张,更是让迪庆松茸的运输面临比以往更大的挑战。每年6-9月是新鲜松茸上市的季节,如果松茸的向外运输得不到保障,当地农户的整年收入就会受到影响。

早在2021年8月,为了为满足新鲜松茸寄递对航空物流的需求,切实为迪庆松茸打通高端消费市场,提升迪庆州松茸的产值,顺丰航空就联合迪庆机场开通了全国首条松茸全货机航线,实现松茸从产地直飞,为迪庆松茸“飞”入千家万户,架起了一座空中走廊,让新鲜松茸在48小时内到达全国200余城。

今年,迪庆州政府、迪庆香格里拉机场决定深化与云南顺丰的合作,在资源建设和投入上持续加码,进一步畅通寄递,解决农户收入焦虑。迪庆香格里拉庆机场顺丰航空分拣站的建立,有助实现航空货运模式优化,以及实现快件运输环节精简、快件处理流程优化、机场直发,打通航空货运最后一公里的运输和服务保障问题,大大提升顺丰快件在边远地区的时效性,助力迪庆州物流枢纽打造,助推迪庆州松茸产业高质量发展。

揭牌仪式当日,迪庆州人民政府、迪庆香格里拉机场、云南顺丰共同召开了新闻通气会,介绍2022年迪庆至深圳全货机航线推进情况、航班计划等信息。据悉,今年云南顺丰将为松茸出滇再度献力,继续投入波音B757-200机型,并计划加大计划班次,同时加大投入人力、场地、车辆、科技等资源,为松茸寄递保驾护航。7-8月,迪庆=昆明=深圳全货机航线将恢复开通,迪庆松茸季全货机包机航线将实现常态化、长期化。

迪庆州人民政府副州长李清培在揭牌仪式上表示,迪庆机场与顺丰深化合作,共同推进顺丰迪庆机场航空分拣中心建设,将“提升迪庆以松茸为主的野生菌能够快速运出去的空中运输保障能力,共同利用顺丰快捷的物流业务推动迪庆特色经济发展,为迪庆特色产业发展插上腾飞的翅膀。”

打造东部涉藏地区航空物流中心,助推迪庆特色经济高质量发展

迪庆州地处青藏高原与云贵高原的过渡地带,这里是世界上物种最为丰富的地区之一,但由于地处偏僻,这里一度也是全国最贫穷的区域之一。

近年来,迪庆州着力发展葡萄、中药材、特色畜禽、食用菌、青稞、蔬菜、木本油料七大高原特色农业产业,以高原特色产业发展之路成功实现了脱贫摘帽。在“十四五”规划中,迪庆州提出要推动高原特色农业向绿色化、优质化、特色化、品牌化方向发展;到2025 年,力争高原特色农业总产值达到 100 亿元,以“绿色食品牌”引领高原特色农业高质量发展。要实现“十四五”目标,迪庆州仍需要不断巩固特色产业发展基础,增强服务地方经济发展的能力,其中发展航空运输,提升物流运输时效性是关键。

李清培表示:“发展航空市场、发展航空物流,打通运输通道,让迪庆的特色产业能够快速‘飞’出去,打通销售渠道,进入一二线城市超市、农贸市场,进入寻常百姓家,一直是我们发展特色产业的初衷。”他透露,下一步迪庆州将大力发展航空物流产业,支持迪庆机场发展航空物流市场,构建以迪庆为中心的东部涉藏地区物资交流、中转、集散枢纽,以提升迪庆社会经济发展竞争力,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需求。

今年5月,迪庆州人民政府与云南顺丰达成了合作共识,继续携手深化合作,持续巩固和发展迪庆机场全货机航线,加大服务迪庆州特色产业发展。云南顺丰一如既往地支持迪庆州的航空物流发展与脱贫攻坚工作,一方面持续完善“航空+高铁+陆运”的立体运输模式,提供充足航空运力资源,保障运输时效与服务质量,另一方面建设“农特产品专属物流通道”,为迪庆州不同的特色农产品打造专属的物流解决方案。

云南顺丰速运有限公司运营总监肖志福表示,未来顺丰将在巩固和发展迪庆香格里拉机场全货机航线、服务迪庆州特色产业发展方面,与政府、产业开展更广泛深入的合作,带动迪庆州航空物流和特色产业发展,助力“迪品出州、云品出滇”,帮助迪庆适空运输的农特产品都能通过航空运输运往全国各地,让双方合作“始于松茸,而不止于松茸”。

Copyright © 中华公益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