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北京时间:
网站首页 公益资讯 社会救助 社会民生 企业责任 绿色环保 明星人物 新闻快讯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快讯 > 正文

腾讯天籁行动2022年度发布会在即,老年听障成全新议题

2022年9月20日    

“我现在很少看电视,因为要将声音调到最大才能听到一些,但因扰民几次都被邻居找上门来。”在广东韶关董塘镇,今年80多岁的退伍老兵李锡雄因为年龄的增长,听力一日不如一日。长久以往的听不清让他备受困扰,孤独又无力。

同是退伍老兵的唐臣,听力问题更为严重。1970年退伍后,他被部队调到韶关,此后三十年间,都在一家铝厂的水泵房工作,24小时不间断发电的嗡嗡声,导致他的听力受到了严重损伤。即便如此,他与世界沟通的愿望也从未停歇。闲时,他就靠着指法记忆自学弹琴,琴声成了他与外界沟通的独特方式。受访时,老人弹起了《流浪歌》,他说:“我弹这首歌吧,无声的生活真的太无趣了。”

(图:退伍老兵唐臣爷爷靠着指法记忆弹奏三弦琴)

以上两位韶关听障老人的生活现状,只是中国亿万听障老人的缩影。据《中国听力健康现状及发展趋势》统计测算,我国目前约有1.2亿老年人正在逐渐失去听力,他们因为听不清而被迫减少了与外界的有效沟通,与亲人、朋友也逐渐疏离。相比于口腔健康、视力障碍等比较显性的健康问题,老年听障问题更容易被忽视。如不及时干预,听力问题可能导致老年听障者孤单、沮丧,甚至出现抑郁、认知障碍等情况,对老人生活质量产生长期负面影响。

面对规模基数庞大且容易被忽视的老年听障问题,佩戴助听器或许是帮助他们恢复或获得听力补偿的一种有效方式,但因社会对老年听障问题普遍缺乏正确认知、助听器产品性能及价格参差不齐等诸多原因,目前中国助听器使用率只有5%~10%,这一数字远不及欧美发达国家。“一些性能好的国际高端品牌太昂贵,而一些相对廉价的国产品牌佩戴效果又很差!”如何为听障老人选择一款戴得起、用得好的高性价比助听器产品,成为许多家庭的共同困扰。

为解决这一社会痛点,国内一些科技公司和专业机构开始探索“技术+公益”的可行路径。2022年3月爱耳日之际,腾讯公司便宣布联合中国老龄事业发展基金会等机构及伙伴,发起成立了专注老年听障人群救助的“天籁银发关爱基金”,首期公益试点落地广东韶关,将为当地500位听障老人免费提供带有天籁AI技术的高性能助听器产品。

据了解,这一公益救助行动的背后,源自于腾讯公司旗下天籁实验室于2020年发起的“天籁行动”公益计划。起初,腾讯将用于腾讯会议的天籁AI技术应用于辅听设备性能场景的研究,并联合国内人工耳蜗厂商诺尔康率先发布了量产级AI人工耳蜗产品,帮助国产人工耳蜗的语音清晰度和可懂度提升了40%;联合全球耳蜗厂商美笛乐MED-EL,帮助听损人士提升单音节识别率66%。

将天籁AI技术应用于用户基数更庞大的助听器产品中,是腾讯在听障公益领域的又一探索,未来也将帮助到更多有需要的听障老人。据悉,在9月25国际聋人日之际,腾讯将于深圳滨海大厦召开腾讯天籁行动2022年度发布会;基于前期技术研发及在韶关试点,首款搭载腾讯天籁AI的国产助听器产品或将正式发布上市,腾讯天籁行动团队也将于发布会上公布韶关公益救助行动的最新进展。

作为腾讯天籁行动的公益大使,歌手周深也将再次亮相腾讯天籁行动2022年度发布会,并将结合其艺术表达带来关于听障问题的全新解读。

9月25日13:30,腾讯天籁行动2022年度发布会将在线上直播,关注【腾讯会议视频号】或【腾讯产业事务所视频号】即可预约发布会直播,了解“天籁行动”最新资讯!

Copyright © 中华公益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