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北京时间:
网站首页 公益资讯 社会救助 社会民生 企业责任 绿色环保 明星人物 新闻快讯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快讯 > 正文

第17届‧2022爱心奖颁奖典礼 爱心改变世界

2022年12月15日    

本届得奖人陈一丹博士表示,“通过互联网的公益平台连接更多的人,让爱心汇聚,让善行成果 ,这是科技给社会带来的正向推动,特别是中国互联网公益在世界上取得了独特而瞩目的成就,值得我们每一个华人为之自豪。”第17届.2022爱心奖得奖人包括:内地周秉德、邢戎;香港地区康典、蒋丽萍;台湾地区陈进财、陈奇峯;新加坡卓顺发,他/她皆在各自的领域奉行公益、挥洒大爱。获奖名单揭晓后,凤凰卫视及全球华人媒体热烈广泛报导。

\

由港澳台湾慈善基金会爱心奖、UA亚洲联合财务主办,凤凰卫视协办及制作,北京东西方慈善论坛、香港陈守仁基金会、许晓晖纪念基金、台湾吴修齐公益基金会、吴俊杰公益基金会、现代财经基金会、台北科技大学校友总会协办的“第17届‧2022爱心奖颁奖典礼”,12月11日(星期日)下午4时在香港主会场凤凰卫视大埔总部、北京凤凰中心分会场同步举行。典礼节目将于2022年12月24日(星期六)晚10时于凤凰卫视中文台、欧洲台、美洲台、凤凰网、凤凰秀以及海内外平台凤凰官方账号首播,12月25日(星期日)晚8时在香港台播出。

\

 典礼邀请爱心奖终选委员会主席/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律政司前司长梁爱诗、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民政及青年事务局局长麦美娟、全国人大常委会香港基本法委员会副主任谭惠珠、北京师范大学中国公益研究院院长王振耀、中国人民解放军军事科学院世界军事研究部原副部长罗援、四川省玉阶文化基金会理事长朱新华、《中国新闻周刊》社长/《中国慈善家》杂志社社长/中新凯悦传媒集团董事长吕振亚、中新社党委副书记卢远建、通鼎互联北京公司总经理陈飞、北京海鹰脊柱健康基金会理事长/北京大学人民医院脊柱外科主任刘海鹰、凤凰卫视董事局主席兼行政总裁徐威、东西方慈善论坛执行总裁兼首席执行官王庆泓、中央政府驻港联络办台湾事务部部长张强、港澳台湾慈善基金会主席王茂林、陈守仁基金会创办人陈守仁、联泰集团行政总裁陈亨利、陈赵满菊伉俪、港澳台湾慈善基金会副主席林俊杰、李嘉音、刘李丽珉、智行基金会创办人杜聪及许晓晖纪念基金创办人翟普等贵宾出席,携手传扬爱心。

\

\

 王振耀院长在致辞中表示,“今天,全球华人有8名慈善楷模荣登爱心奖大榜,出席第17届爱心奖颁奖典礼,以接受社会致敬,享受华人善行史上又一载入史册的荣耀。这些大爱善行,历史将会永远传颂您们卓著的善行善举!

 周秉德大姐:我要特别祝贺您,在爱心奖达到106位之际,您恰巧排位100名,这种幸运,可能是周总理在天之灵的庇护!

 中华民族的复兴大业,有赖无数仁人志士秉承家国情怀,修齐治平,勇于担当,以智慧与奉献回馈社会,从而铸就高质量发展的宏大格局!本届8位爱心奖的获得者,以他们的卓越品行,引领民族复兴与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时代潮流,确实为华人善行的楷模!”

\

 爱心奖终选委员会梁爱诗主席在贺辞中表示,“爱心奖自2006年创办以来,从香港启航,延伸至台湾、内地、全球华人,每历经五年就飞跃式蜕变,无论是慈善公益领域、参选人涵盖地区、得奖人认受性、奖金金额等皆层递式倍增,本人忝任终选委员会主席,与有荣焉!

 香港疫情封关三年来,林添茂创办人年年亲自参与甄选、筹办颁奖典礼、擘画蓝图,让是项年度盛会更加发扬光大。得奖人都是名闻遐迩、众望所归的大慈善家。本奖历届得奖人投入更多资源、开展更多元化的公益项目,让各相关弱势族群获得更广泛援助。

 大爱无疆。谨勖勉历届得奖人及爱心奖团队持续推动全球华人爱心奖,贯彻始终。”

\

 典礼中,凤凰卫视香港主会场主持人饶祥以、黄橙子、姜声扬,以及北京分会场主持人田川声情并茂地轮流介绍每位得奖人投身慈善的历程,配合台上荧幕播出的8位得奖人专访故事短片,彰显他/她们为社会无私奉献的精神。

 本届颁奖典礼香港、北京两地同步举行,大会以妙曼的舞蹈串连起各环节,更请来来自香港的RedBricks口琴队演奏欢快的以色列民谣《Hava Nagila》,而精通四种语言、擅长多种乐器的香港新生代歌手陈明憙则演唱《生之静》这首音频治疗单曲,结合纾缓的旋律,制作成流行曲,为乐迷带来另类音乐新体验,赢得现场持续的掌声。

\

\

 得奖人的爱心事迹

 陈一丹

 第17届得奖人(内地)

\

中国互联网公益第一人

腾讯主要创始人之一、腾讯公益慈善基金会发起人、武汉学院及一丹奖创办人。1998年共同创办腾讯公司,担任首席行政官。2007年,主导腾讯发起成立中国互联网行业第一家公益基金会——腾讯公益慈善基金会。

 2009年起,陆续投入20亿元人民币,以「办学不取回报」的方式捐资创办武汉学院,开启中国内地非营利民办公益大学先河。2016年,捐资25亿港币设立全球教育奖项「一丹奖」。2018年,捐赠腾讯股票成立慈善信托,市值逾40亿港币,聚焦推动教育发展。

 陈一丹博士,是爱心奖的第99位得奖人。

 周秉德

 第17届得奖人(内地)

\

 鸾鸟播撒大爱

 中新社原副社长,北京大鸾翔宇慈善基金会创始会长。2016年创办基金会,秉承周恩来总理「怀慈善之恒心,献福祉于民众」的使命,继承和弘扬老一辈革命家的遗志,助学济困、风范传承、民心相通,如鸾鸟般将大爱播撒人间。

 数年来,亲自率队前赴贵州等地助力脱贫、带领医疗队义诊、为「一带一路」国家进行助学及医疗设备帮扶等公益活动,赓续红色血脉,走进学校、企业、乡村开展红色文化主题讲座,累计受惠群众数万。

 周秉德会长,是爱心奖的第100位得奖人,是历史的巧合,深具特殊历史因缘。

 邢戎

 第17届得奖人(内地)

\

 专业抚育弱势童

 放弃国外高薪职位,回国创办北京春晖博爱公益基金会,接棒美国半边天基金会的孤残儿童公益事业,实现「中国人照顾自己的孤残儿童」的心愿。带着公益初心和专业,关怀最弱势儿童,将国际先进教育抚育理念带进119家儿童福利院、67个村庄,20多万儿童受益。

 她在一线调研过程中,体会这些儿童的困苦,创建春晖妈妈、春晖关爱之家、春晖守望项目,抚慰孩子受伤的心灵,为其营造滋养型成长环境,助其提升自信,十多年来坚持儿童利益最大化。

 陈进财

 第17届得奖人(台湾地区)

\

 永续助人企业家

 长稳社福慈善基金会创办人,稳懋半导体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暨总裁。「关怀社会」、「人才培育」与「环境保护」是他关怀社会的三大主轴。他领导的企业重视永续经营、致力节能减碳及减废创新,集团旗下的稳懋半导体自2017年起,全面检视并呼应联合国永续发展目标。

 在追求企业成长的同时,积极贡献社会,透过公益及资源传递,关怀弱势。担任工总常务理事期间多所建言,对社会的关怀和奉献,极获民众肯定,足堪两岸慈善家和企业家的表率。

 陈奇峯

 第17届得奖人(台湾地区)

\

 黑白郎君助残

 身障医师,外号「黑白郎君」,白天「披白袍」医病救人,晚上「变黑手」帮忙搬运辅具、准备器材或修理手摇自行车。这位简朴的医师从事社会公益服务25年,十多万户残疾家庭受惠:办理电脑研习营、为特殊教育学生开办音乐治疗、捐款助残疾家庭免费健检、巡回主讲障碍者的健康照护、捐赠手摇车,启动全球首创无障碍自行车公益服务系统;每周开办科技手摇车疗育、无障碍水适能、运动旅游、生态走读、志工培育及改善无障碍运动休闲环境。

 康典

 第17届得奖人(香港地区)

\

 普惠百万师生

 2001年香港慈善机构桂馨基金会创办人、2008年北京桂馨慈善基金会发起人。自上世纪90年代起,资助家境贫困的乡村孩子求学。借助公益慈善的力量改善乡村儿童教育环境,实现教育公平和可持续发展。

 先后捐赠、募款逾1亿元人民币,建书屋、科学实验室、助学金和教师奖励,帮助乡村老师和学生实现人生梦想。在内地中西部79个县,实施972个项目,惠及250多万师生。有9565人次志愿者贡献130万个小时志愿服务,使公益项目的质量和成果得到保证,并可持续发展。

 蒋丽萍

 第17届得奖人(香港地区)

\

 关爱留守长幼

 自小受父亲——香港慈善工业家蒋震博士积极为善及爱国情怀熏陶,于2013年创立「爱基金」,负责筹募善款、资助及策划工作。亲身走访内地十八省市,与农村单位合作开展关爱留守儿童及老人服务;支持培训内地过万名义工,服务困境家庭;每年提供逾千名助学金给内地贫困学生;帮助百间农村小学建「爱学坊」多功能活动室;与香港30多间中小学合作,提供学生领袖优质课程;给1600户香港基层学生家庭发放疫情失业支持金,每户3000港元及免费亲子辅导课程。

 卓顺发

 第17届得奖人(海外)

\

 亚洲慈善英雄

 2009年,投入856万港元成立新加坡罗敏娜基金。担任善济医社全职义务执行主席至今14年,该社发扬华族互助优良传统,以慈悲为怀的崇高宗旨,不分种族、宗教和国籍,为社会大众提供免费中医问诊、低收费药物、推拿理疗及保健护理服务,让更多民众受惠。

 汶川地震时,与好友筹办「温情无国界,让爱川流不息」筹款活动,募集5,710万港元,其后穿梭灾区,筹建7所「中新友谊小学」及1座桥梁。2019年获《福布斯亚洲》杂志评选为亚洲慈善英雄。

 

 本届承蒙UA亚洲联合财务有限公司张炳煌、陈守仁基金会、陈赵满菊、王茂林、刘李丽珉、李嘉音、林俊杰、吴俊杰公益基金会、吴修齐公益基金会、陈睿茂等大力赞助,一并致谢。

 爱心奖成立17载,以香港为基地,走向台湾、内地、全球华人,2025年第20届起,全世界不分国家、种族、宗教,共选爱心楷模,用爱心把全球慈善家、公益机构连结起来,共融发展。第18届.2023爱心奖即将启动,请大家鼓励全球华裔慈善家及公益机构踊跃报名参与甄选。

 爱心奖最新资料请浏览官网:www.compassionaward.org,以及微信、微博和脸书。

\

\

精彩视频

Copyright © 中华公益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