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北京时间:
网站首页 公益资讯 社会救助 社会民生 企业责任 绿色环保 明星人物 新闻快讯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快讯 > 正文

强强联手-迈维代谢与药物所再帕尔团队开展空间质谱成像技术深度合作

2024年4月03日    

2024年3月27日,中国医学科学院药物研究所与武汉迈维代谢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空间多组学技术研发与应用项目合作签约仪式在中国医学科学院药物研究所产学研基地隆重举行!药物所和迈维代谢领导专家出席并见证签约仪式。签约仪式由药物所开发处负责人任晓辰主持。

image.png

药物所副所长崔冰指出,中国医学科学院药物研究所是国家重点药物研究机构之一,以寻找和研究严重危害人民健康的重大疾病防治药物为主要方向,坚持以创新药物为重点,以天然产物为特色,应用基础研究和创新药物研发并重,推进产学研一体化进程。药物所再帕尔教授团队(以下简称“药物所团队”)致力于质谱成像技术的自主研发及其在生物医药领域的应用与转化,开发的AFA-DESI技术质谱成像及空间代谢组学技术处于国际领先水平。本次药物所与迈维代谢合作是一次很好的深度产学研合作典范,更是领域的一次强强合作,一定会为生命科学和医学转化做出更大的贡献,促进新质生产力更快发展。

1712106982718558.png

图1 药物所副所长崔冰发表讲话

迈维代谢CEO唐堂表示,迈维代谢是一家专注于蛋白组和代谢组新技术开发的国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成功开发了以“广泛靶向”专利技术为核心的高通量、超灵敏、广覆盖的代谢组检测技术和业界领先的Ultra-Fast、Ultra-Deep等蛋白组产品,搭建了基于代谢组的转录组学、蛋白组学等多组学数据整合分析平台,取得多项质谱体外诊断试剂产品注册证,产品线涵盖肿瘤早筛“液体活检”代谢物、慢性代谢病、激素等领域。随着空间组学技术的兴起,迈维代谢搭建了行业领先的空间代谢组学平台AFA-DESI和timsTOF flex,并建立了空间代谢质谱数据库,相信通过本次合作,进一步增强了公司在空间组学的研发能力和平台实力,更好践行“让蛋白组&代谢组成为连接基因与表型的万千桥梁”的使命。

1712107016209810.png

图2 迈维代谢CEO唐堂发表讲话

空间质谱成像技术是一种综合性的研究方法,通过揭示分子的空间分布和相互作用,可以获得更准确、更全面的肿瘤生物学特性,指导探索肿瘤发病机制、分析潜在治疗靶点、研发新药。

项目负责人中国医学科学院药物研究所再帕尔研究员和迈维代谢研发总监陈宇女士分别代表合作双方做了合作项目的总结发言。

1712107039814973.png

图3 再帕尔研究员进行发言

1712107058759537.png

图4 迈维代谢研发总监陈宇女士进行发言

在接下来的签约仪式上,药物所黄海洪副所长和迈维代谢产品总监石坚先生代表双方签约。

image.png

image.png

image.png

签约仪式后,与会人员还参观了药物所质谱实验室和药物所所史馆。

1712107110300121.png

1712107132824523.png

1712107146804698.png

据悉,本次空间多组学技术研发与应用项目合作签约仪式是药物所和迈维代谢在空间质谱成像技术的产学研深度合作,将通过药物所再帕尔团队开发的创新AFA-DESI质谱成像技术和Orbitrap Exploris 120质谱仪,推动双方深入拓展空间多组学分析研究领域的合作。迈维代谢将成为国内同时具备MALDI源和AFA-DESI源空间质谱成像技术平台的企业,更好服务于国内外科研用户,助力生命科学和医学研究。

Copyright © 中华公益网 版权所有